當家裡要準備弄新房子,不少媽咪或是我自己的好朋友給了不少意見,多數的人都說我們其實不用找室內設計師,自己發包工程就好,重點就是省錢,說真的,如果我有能力去監工,且清楚知道什麼狀況要用什麼材質,空間怎麼利用,怎麼畫設計圖,怎麼施工才不會有漏水跳電的問題,怎麼去跟那些專業工頭溝通,我也想省下好幾萬自己發包啊,但是重點是一個30年的老房子,水電工程與基礎的安全架構是最最容易有疏漏的 ,雖然媽咪想省錢,但是幾經溝通也是認同我們該找設計師來協助。

下面整理一下  室內設計師  裝潢公司  自己發包對業主的不同需求

 

自己發包

業主需要有足夠的執行資源,包括認識有水電工 泥水匠 木工 抓漏 貼地板的工人  廚具商  衛浴商,且清楚知道這些工程的環節流程與責任劃分(避免出了問題  水電工推責任給泥水匠  泥水匠推責任給木工 木工推責任給衛浴商 到後面沒有人幫忙解決),還有 你要清楚知道空間的配置,會畫設計圖,知道水電管線怎麼配制比較好,同時你也得非常清楚知道施工的所有細節,知道工人那邊地方該注意,哪邊浪費了時間

適合:有基礎設計背景的人、懂得裝潢相關專業的人、看得懂或者會畫規劃圖的人、有跟包工溝通並且執行經驗的人,時間很多的人、新成屋屋主、自己懂得怎麼擺設格調的屋主、或不在乎擺設格調收納空間的屋主(就是說不用太多設計  家具擺進去就好)

 

裝潢公司

雖然說裝潢公司現在也都說能幫忙出設計圖了,設計圖還不要錢,但是看到網路上很多這樣的公司最後執行出來結果跟圖差很多的狀況,我還是把他認定為執行者,而不是規劃者

適合:有基礎設計背景、對空間設計燈光擺設已經完全有自己想法的人、有比較多時間去監工的人、或者是或不在乎擺設格調收納空間的屋主(就是說不用太多設計  家具擺進去就好)、預算真的很不夠的人

 

ps,有的系統家具公司 也說能幫忙做室內規劃跟施工,不過他們都會以他們的系統家具為主要設計,沒辦法要求他們商品以外的櫥櫃,有的系統家具還不包括廚衛設施,另外整體施工專業我個人的想法是覺得有待考量。

 

室內設計公司

雖然很多人認為那種比較虛榮的人家裡才需要室內設計師,但是我個人是認為室內設計除了表面的美觀外,他更重要的責任是幫一家人規劃一個舒適與安全的場所,這除了美感外,更重要是多年的經驗知道怎麼樣的空間適合什麼樣的家庭居住生活,什麼樣的材質能安全又美觀,什麼樣的方式能達到最大收納卻又不讓家裡顯得雜亂,當然美觀也絕對是重點。

對我而言,家裡30年老屋,安全的考量至上,我必須選擇專業幫我把這些東西處理到最好,當然時間的掌控也很重要。

適合:老屋翻新、房子新蓋、對空間或是美觀要求很多但是又不懂得怎麼規劃的人、時間少上班忙的人。基本上我認為室內設計師,就是有室內設計裝潢需要都能找,重點是怎麼找一個真的能幫忙好好施工規劃的設計師,關於設計師怎麼找到好的這件事情我也還在摸索,相關經驗明天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小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