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被我擱著很久的電影,原因無他,只是這片名很爛,而我這人對愛情片沒有什麼愛,沒想到今天拿出來看讓我大大驚艷。
 
       如果簡單說,這是一部年紀差21歲的姊弟戀!當然故事不只是這樣,麥可某天從學校回家的途中,因為染了猩紅熱而在路上被漢娜(凱特溫絲蕾飾)所幫助,等麥克痊癒去探訪漢娜時,被漢娜正在穿吊帶絲襪的身影所迷惑,當麥克第三次去探視漢娜,漢娜帶領麥克領略了性愛(GOD 麥克才15歲),當然不僅僅性愛,麥克閱讀了許多文學著作給漢娜聽,而漢娜正是一個文盲,但是這是漢娜心中深處的秘密。
       想也知道這差了21歲的戀情會怎麼回事,當漢娜跟麥克第一次吵架,漢娜對麥可說他在她心中沒有重要到會讓他難過,麥克難過的說他是這麼愛著漢娜,愛到即使想中想到要沒有漢娜都無法活下去的地步,然後他問著漢娜  是否愛他,漢娜驚訝地看著他 然後微微地點著頭!(真令人訝異 不過後面再討論)
       沒多久 漢娜受到工作的地方賞識,要讓他昇遷到辦公室做文書工作,那時候 又正好碰到麥可質問漢娜  為什麼他們兩個人的關係總是漢娜說了算,道歉的永遠是麥克,而漢娜永遠不關心麥克是否開心(這只能說 不管幾歲  戀情都會碰到這樣的疑問啦),漢娜為了再度深藏她是文盲的秘密,不聲不息地搬走了。
      過了幾年,麥可是法學院的學生,在旁聽真實審判中,又看到漢娜,而漢娜正是當初協助納碎殺害集中營裡的婦女的被告,對漢娜心中,當初在集中營,她只是一個看管者,那只是作好他該做的工作,但是也因為它的坦率,其他同僚將所有罪名都賴在她的身上,而最後一根稻草 是所有同僚污賴漢娜寫了一篇報告,而漢娜為了堅守他是文盲的秘密,認了罪,同時麥克從過去的相處點滴也想到了漢娜是文盲,他本來有機會找漢娜討論,幫她減輕罪行,但是他確逃開了。
       又過了幾年,麥克結婚又離婚,回到家中錄了非常多閱讀文學作品的錄音帶給漢娜,漢娜透過這些錄音帶竟學會了讀寫,然後漢娜寫了很多信給麥克,希望麥克也寫信給他,麥克不知道心裡想什麼就是沒回,直到漢娜被關了20年後,這個以經六十多歲的老太太要被放出來,獄方連絡漢娜唯一的聯絡人麥克,希望麥克未來能照顧漢娜,麥克在某天 突然地去拜訪了漢娜,而漢娜希望握麥克的手,或著擁抱麥克,他都尷尬的回絕了。等到漢娜要出獄的那天,她上吊自殺了。
當然這裡面的情節我沒有完整的說出來,不過 還是想先討論這部片子基礎架構,這部片子導演是「時時刻刻」的導演史蒂芬戴爾卓,這部片子贏得奧斯卡、金球的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八啦叭啦四項大獎,而凱特溫絲蕾更因為這部影片贏得奧斯卡 金球等等八項影后大獎。
       說起導演,我原本沒注意她是時時刻刻的導演,看完 才發現 這部跟時時刻刻都會被列為我的最愛的導演居然是同一個人,或許很多人看過的人都說 不懂得時時刻刻跟這部影片在說什麼,每一句對話,每一個心情都會給人很大的疑惑,為什麼漢娜要逃走?為什麼麥克明明可以幫忙漢娜洗脫罪嫌他為什麼又臨陣退縮?為什麼麥克後來又錄音給漢娜,但是當漢娜要求回信麥克卻又龜縮回去?為什麼漢娜要摸麥克的手或者擁抱麥克,麥克會尷尬的拒絕?漢娜最後為甚麼會死?而在麥克對他女兒及另外一個集中營生還者承認漢娜影響了他一生,甚至所有有過關係的女人都無法了解麥克的內心(包括他的女兒),就我的認知剛開始那段戀情的痛深深的還在麥可心中,但是當麥克不管是因為世俗的考量(當初社會瀰漫著一股要審判這些集中營管理者的氛圍),或者因為膽怯不敢去面對漢娜,或者考量到漢娜或許寧願一輩子都不想讓人知道她是文盲,所以麥克並沒有幫忙漢娜,但是後面又因為這種良心的譴責,讓他在後面還是幫助了漢娜,而漢娜呢?他也只是一個沒念多少書 單純而直接的女人,當她以為麥克還是顧念過去的一段情而照顧他,但是又因為麥克心中種種愧疚、時空的隔閡擺出明顯的疏離姿態,漢娜有點難過 且又不想面對陌生的出獄生活而自殺了,當然這都是我的解釋,我看過一些影評,每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解釋都不同,而這也是我認為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對多數人而言藝術就是單純的美,電影就是單純的表達一個故事,但在我心中我認為能讓人產生不同思想、不同想法的就是好電影,因為人性就是那麼回事,你無法採測你以外人的想法,電影也是,如果每個人的想法都赤裸裸的表現出來,那還真實嗎?所以回到導演身上,我認為他就是故意要多給人一些想像空間,這部如此,時時刻刻也如此。
       說到這部電影的演員,凱特溫絲蕾真的是戲精,先別說從年輕演到老的難度,光看他不時展現那種心中若有壓抑的表情,她在教堂裡面默默地紅著眼淚與因為麥克說的故事感人 窩在麥克懷裡痛哭  這兩種哭泣的層次表現,還有剛開始她只是把麥客當成玩物,後來當麥克問她愛不愛他那種極度為難但是有點頭承認的神韻,還有被審判時她理直氣壯的說她只是忠於她的工作,但是又不解怎麼會沒有人能理解她的說法的表情,更別說 她上吊前那雙巍巍顫顫的雙腳,只能罵一句 更  演得真好。喔 那個演麥克的小演員其實也是不錯啦  那幕漢娜舔麥克肚子,麥克肚子就顫抖的畫面,我想怎麼演都演不出來吧(承認吧 你是真的有感覺對吧),還有他在教堂外面看著漢娜哭,那種陽光又充滿愛的表情,讓我很想吶喊說,如果有一個男人有這種笑容 這種長相 這種身材 我管他是不是15歲 我也想勾引他,但不合理的地方也在此,一個15歲的小男生哪有可能對愛情有著這麼成熟的態度,與那種真的覺得愛到不得了的表情?
 
下面是其他引發的幾種小小想法
性有多重要?最近看了這部為愛朗讀  跟朕的男人─霜花店,都是男主角因為初嚐性愛而愛上女主角的故事,為愛朗讀影響了男主角的一生,朕的男人 他因此而死,你記得你第一次做愛的人是誰嗎?他影響了你的一生嗎?開暈這件事情對男生 真的記憶有這麼深刻嗎?
而從女生的角度想這件事情,不曉得是我太死板還是保守,先別說看到15歲小孩奶味未脫又有汗臭就做不下去,更別說幾次戀愛的經驗下來  年紀小的男生總是會認為愛情應該是你們之間的全部,你如果有一秒不想他 他就無法接受,然後就跟你吵吵鬧鬧,想到這邊 就會覺得 對方即使再帥都吃不下去。
有人會說  做愛啊 又不是真愛 吃下去啦!這種事情 我覺得我現在打死都做不到,沒愛就沒feel,而我現在始終認為男生女生之間多少都有些化學效應,那種赤身裸體的打滾 到最後某一方動情  但是另外一方又無所謂  那不是很傷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小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