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幾天去宜蘭出差,在回家途中火車上寫的!

現在,我坐在宜蘭往台北的火車上,剛才吃了一口難吃的7-11國民便當(請原諒我這種難吃東西只吃一口就想全部丟掉的壞習慣),在火車上用nb打字的空間真是狹窄,我旁邊坐了個長相像很像壞人的大叔,而我以為自己是慾望城市裡的Kelly打著自己假想的專欄orz…腦中滿是「蝴蝶效應」的這個名詞。

 

怎麼會想到這個起碼三四年以上的老掉牙電影?在「渾沌理論」當中的「蝴蝶效應」,意謂渺小不起眼的事件或現象,在紛擾不可測的混沌中,可能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例如在中國北京一隻蝴蝶振翅,會輕微改變氣壓,而這些擾動又將改變附近地方的氣壓,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傳開,一個月之後,太平洋對岸的美國芝加哥就會因氣壓被改變而下雨。而昨天,我和蘋果日報的記者在太平山裡的仁澤溫泉聽到一個讓我難忘的事實,我從來不知道一點點真的溫泉水就能讓一株數十年的老樹枯死,當我問著仁澤溫泉的襄理說,那妳們說不使用回收的溫泉水,那使用後的溫泉水在這深山中怎麼排放?怎麼樣都會流經植物的生長區域,他繞了一圈說溫泉水是強鹼性,加了淡水就稀釋了,說這樣排放就Ok了?好吧,或許我物理化學沒學好,但是我真的不認為加了一些些淡水的溫泉水對周邊的植物就完全沒有影響,我只想到自己也是個溫泉狂,卻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愛泡溫泉的舉動或許或許也是一種對大自然的臧害,我就像是那隻飛舞的蝴蝶,卻不知道世界的另外一邊或許正因為自己而崩解!!!!

 

崩解!!!說起來好嚴重,哈,這兩天看著麥克克萊頓的「危基當前」與薛頓的「群」,麥克克萊頓是寫侏儸紀公園的作者,所有著作都以尖端科技為基礎,討論這些尖端科技名為造福人類便利生活,但卻以我們不知道的方式為生命帶來危機,這兩本書分別從基因科學、環境科學、生物科學、海洋科學講著科技對地球造成的空前危難,哇~~造福人類的健康與生活 口號好神聖,挖了海洋資源補了能源危機,過度的重工業與廢氣水料的排放,讓極地融化、原始生物絕跡,為了利益,故意忽略生態平衡才是讓生命永存的基礎,是的,這世界太廣大,即使他逐漸崩解都是我們看不到的,但他正在崩解中。

 

「我能為這地球做些什麼?」我問著自己,看著園區裡長的像我家老大呼嚕的那隻貓在園區裡自在生活著,想到呼嚕被我禁錮著,我能說為了生態的平衡把呼嚕放到山上讓他自在生活嗎?想到這邊我眼眶紅了,我不能沒有呼嚕那軟軟熱熱的身體,與甜甜蜜蜜的親親,我不能這就是說或許我ㄧ輩子都會是那自私的蝴蝶管他世界怎麼崩解,但起碼我開始懂得尊重生命,也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更該在仔細思考後,用安全的方式愛著這塊土地。

 

話後:群這本書不賴,比起那些國際文學大師們越來越後繼無力的作品,這套書在書寫上結構縝密,每個伏筆都處理得不錯,文字上又保留著些許浪漫色彩,應該是我近期內看過最好的科普小說,有興趣的可去買來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 小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